top of page
哪一種被胎適合你

點選被胎種類看更多

蠶絲主要功能
羽絨被

水鳥羽絨被~

羽毛絨纖維呈特殊“立體狀”,能保留大量的空氣,保暖性極佳;纖維上無數氣孔據吸溼排溼作用,迅速吸收人體濕氣並快速發散,具有自然「乾爽」效果,質地輕柔,不怕擠壓且不變形,為世界上最輕柔的材質,因此不會對肺部產生壓迫感,促使血液順暢,提升高品質睡眠。 

羽絨被一般常識:

使用水鳥羽毛所製成,是依照羽絨與羽根的比例來分別價位,羽絨(Down)的成分(百分比)越高則所用鳥羽的數量也越多,單價也越高。如被子邊標示之成份(Down:90%.Feather:10%)則可知羽絨佔了90%、羽根為10%,算是等級中上的羽絨被了,依此類推。但可是沒有成份Down:100%的哦 ! 羽絨的張力也是辨別羽絨優劣的項目之ㄧ。目前有白鵝絨、鵝絨、鴨絨、小羽根所製成,由於鵝絨的絨朵較鴨絨大,纖維密度較高,具較優異的蓬鬆度,保暖性也較佳,所以不同的鳥羽蓋在身上也有不同感受。另一方面羽絨是填充至被胎內要讓羽絨平均分配,所以面布上有車縫格,現有些產品是做"工字車縫法""立體車縫法"可避免冷空氣由車縫間隙進入被子中,是較好的選擇。面布目前有不織布、混紡布、棉布、防漏混紗棉布等,以棉紗織數越高越好,表布越透氣越好,但羽絨以不外漏為原則,這些因素不彷可列入選購的次要要件。

羊毛被

羊毛被:

◆羊毛被產品特色

★保溫性高 羊毛富有彈性、能包容含口大量,阻絕外界的冷空氣進入,而羊毛本身的導熱率低,溫暖不易散失,吸收汗氣後導熱率也不會急速增加。

★吸濕性強 羊毛吸水率高,排出的汗氣能被充份的吸收,並且藉著交換方式蒸發,所以能保被窩乾爽。

★質地輕軟,保養更方便 羊毛纖維輕軟而富彈性,經長久使用仍能保持蓬鬆與彈性,只要定期在陽光曝曬2-3小時,即可快速恢復蓬鬆與彈性。

天然棉花被

手工天然棉被

◆純天然棉被特色:

1‧保溫保暖:天然棉有保暖功效,針對手腳冰冷人仕使用,快速提昇溫度,讓你在睡眠時也可保持乾爽及舒適,提昇睡眠品質。

2‧調節溫度:在短時間內,將被內溫度維持在與體溫相當的範圍內,寒冷時強力保持熱量,炎熱時自動向外排出多餘熱氣。天然的最好,無靜電、不悶熱、貼身度佳,不易感冒。

各式被胎比較經驗談

各式棉被比較

在現在各通路中有各式各樣的被子,每一種被子都說的天花亂墜,店長綜合了數十年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1. 首先分機器製的被子與手工的被子:

       

      機器被(機器大量生產、製造成本較低且可以大量製造):

        A、以化纖材質為主的填充物如防蹣抗菌被、遠紅外線被、竹碳被、負離子、發熱被等。

        B、以羊毛、鳥羽毛、短纖蠶絲等為主的填充物所製成的被子如羊毛被、羽絨被、短纖劣質蠶絲被。

        C、棉被上有機器車格線或車缝立體花等固定線都是機器製的被子(外觀辨識)。

      手工被(純手工、品質成本較高):

        A、天然棉被(羊毛):手工天然棉花(羊毛)被。

        B、長纖蠶絲被:手工長纖蠶絲被。

        C、天然棉花+純蠶絲(羊毛):手工蠶絲棉花被(羊毛棉花被)。

 

   2.各式棉被的優缺點

                                                                                                                                                                                        

  • 蠶絲被(自廠生產):柔軟度最好(纖維之后)、最貼身(較不易因翻身而冷空氣鑽入被窩),保暖度優(是不用很重就能應付台灣寒流),透氣性好(適合台灣潮濕天候及透氣的排溼性),最適合台灣氣候(忽冷忽熱-不會因天候回暖就蓋不住)。因是手工製成所以有很多優劣之分,加上絲原料等級參差不齊加上市場上98%皆由大陸製成成品進口,也就是貼牌,更是讓等級無法分辨。(缺點是如何買到一條好的被子是消費者較困難辨識的,只看拉鍊的開口是無法知道整件被子的用料的。)                                                                                                                                                                                        

  • 羽絨被:最輕量、最暖(常年都手腳冰冷者及較適合寒帶國家使用),透氣性中等(有些人使用後會有口乾舌燥感),貼身度輕飄無重量感(蓋被多多少少都有些沙沙聲為表布摩擦聲),主因要讓羽絨不易鑽出,羽絨成分(羽絨&羽根比)及表布的材質變的非常重要。畢竟羽絨是由動物身上取出,或多或少在清潔後仍有可能有些異味,這部分也攸關廠商的處理狀況。另一缺點為羽絨或多或少會鑽出是羽絨被的通病,是可允許的漏絨率,有呼吸道易過敏人士請避免使用。                                                                                                                                                                                        

  • 羊毛被:暖度佳、柔軟性中等、排溼性及透氣性中等(適合台灣冬季使用-但回暖有時會蓋不住),價位因填充的羊毛等級不同有差異性,一般來說羊毛等級較好(有國際羊毛局認證號)且在羊毛的炭化及防縮處理上都有做到的話,被子較不會縮且較不會數年後越蓋越重越硬。目前機械羊毛被已經完全取代手工羊毛被了,所以在製程上有較便宜的優勢,目前羊毛被價位也不至於太貴(是CP質高的被種)。                                                                                                                                                                                        

  • 天然棉被(自廠生產):暖度佳(依重量不同)、柔軟性中等、排溼及透氣性中等、貼身度中等,純天然材質無化學問題及危害人體的疑問,無悶熱感及無靜電。因手工製作故可依客戶需求尋找適合自己暖度及重量的被子。因為是天然棉花吸濕較不易排放,重量略重才能有較佳的保暖性是它的缺點。(其實新棉是有不錯的保暖性,但因為一件被子的年限很長,常因為使用過久沒淘汰才會造成覺得不暖且厚重。)照顧上在潮濕的地區有機會就要做做除溼或曬曬太陽,如此就可保有鬆軟保暖的好被子。                                                                                                                                                                                        

  • 半蠶絲棉被(自廠生產):如需求為天然材質且需要較輕量,而天然棉花被無法做到的重量(因為天然棉花纖維較短,如製造較薄會破),故可參考包覆長纖蠶絲的半蠶絲棉被(1斤重.2斤重都可製造),且增加蠶絲的優點,暖度需求增加也不用像天然棉被要到8~10斤重,是天然材質上不錯的選擇。                                                                                                                                                                                        

  • 化纖棉被(防蹣抗菌被、發熱被及竹碳被):暖度佳(化學的暖度會有些悶熱)、柔軟性中等、貼身度略差(較輕飄),因化纖材質優異差異很大,與整條被子的壽命、柔軟度、蓬鬆感都有關係,商品較有創意空間可發揮,使用遠紅外線的紗套或纖維內打入竹碳纖維、負離子纖維和最近引發熱潮的發熱纖維被都有,是各機能被產生的主要材料。缺點在於研發的再多都著重在將保暖的化學纖維要能做到透氣的功能,這是研發化學纖維取代天然物的宿命,但不斷大量生產使用後丟棄的垃圾是環保最大隱憂。                                                                                                                                                                                        

 

   3.常有客戶在問”甚麼被子最暖?”   

      其實都蓋的暖,但是舒適性和保暖的材質不同會有不同的感觸,這就因人而異了,還請斟酌自身需求來做選購。

 

     以上所述皆以個人二十多年經驗觀點(家族60多年),僅提供參考。

bottom of page